海岛野

蛮不讲理第一名

关于《仿生人会梦到电子羊吗?》

    首先,我从来没有在阅读完小说后观看其影视作品的经历,反过来也是一样的。对《仿生人会梦到电子羊吗?》和《银翼杀手1982》的体验是第一次。同时,这也是我阅读的第一本科幻小说,对于科幻小说,这是入门也是对未来的幻想基础。

    这本书有两条故事线,一条属于赏金猎人里克·德卡德,一条属于特障人约翰·伊西多尔。为了便于分析,我先将两条故事线分开写,方便表达自己的想法。

  • 关于赏金猎人里克·德卡德

    虽然说全书很清晰的分为两条故事线,但是我认为不能称之为双主角故事,里克在我视野里是占了上风的。

    里克是一个普通的赏金猎人,因为局里最好的赏金猎人戴夫·霍尔登被仿生人用激光枪打穿了脊柱,被下任务追捕6名仿生人。在24小时之内,他经历了和妻子争吵,用激光枪分别杀了3名仿生人,在傍晚买了一只真的山羊,又在夜晚一次性击杀了3名仿生人,最后在他视角里,他和默瑟融合了。

里克的初始描写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尤其是在工作中一些任务不会被指派到自己身上,突然被指派大任务对他来说是一个冲击,必须要在“激动”和“自我怀疑”中进行自我调整。

    提到一个很有趣的,就是“赏金猎人”这个词有西部牛仔那味了,看似风光,其实也不过是个打工仔。管理层压低日常工资,给高赏金促使赏金猎人出生入死。虽然工作做什么都是人自己的选择,高风险高收入在现实生活中当然也存在。但是赏金猎人做的毕竟是“正确合法”的事情,但是会造成道德伦理以及自我怀疑的精神反复折磨的工作,在现实生活中也并不常见吧。

    对里克来说,最重要的主角就是蕾切尔。蕾切尔是个很精明的女人,善于利用赏金猎人的感情,并且从中获取自己的利益。这个利益包括很多种,比如帮助自己的所属公司获利,也能让赏金猎人一定程度上“崩溃”,并且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甚至我觉得这对于无法移情的仿生人来说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我甚至觉得这是个bug。

    面对蕾切尔这样的女人,我不能明白里克“沦陷”的原因,无论是不是菲尔的话语指导,我都觉得是一件奇妙的事情。甚至在小说最后直接对仿生人头领这么说了,也许这个情感的跌宕起伏和PKD自己的情感经历有关。但是确实,里克的情感转折是有第一章的铺垫的,也对后面的蜕变铺平了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他最后找到的那一只蛤蟆,虽然是一只电子蛤蟆,但是也说明了,世界上的生物真真假假,也许那些都不重要,重要是的是,他给予了自己什么情感,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给自己的生命和生活带来了多大的变化。所以无论是蕾切尔是人类还是仿生人,无论默瑟的背景是天然的还是人造的,无论蛤蟆是真的还是电子的,对于里克来说,都无所谓了。

  • 关于约翰·伊西多尔

    伊西多尔是我认为极其具有点睛之笔色彩的人物。他的故事线太过简单了,在24小时之内,他招待了被里克击毙的3名仿生人而已。但是在我看来,伊西多尔这个角色的意义是非凡的。总得来说,我想伊西多尔,但是他应该是本文中最不应该被怜悯的角色。

    伊西多尔的部分给我一种“傻子文学”的感觉。没有通过智力测试,被定义为特障人,他无法移民的事实让我起初认为,只是人类自我区分,但是三个仿生人的到来让我察觉到在仿生人眼里,特障人也是低他一等的。

    这样的设定对我来说挺震撼的。

    首先伊西多尔和默瑟融合都相当契合,他的视角已经不是万物表面的样子,而是带有想象成分的和万物融合。他勇敢大胆,敢于承担自己的错误,和客户沟通即使沟通得并不好。

    知道仿生人在,也知道仿生人把自己当工具和盾牌,说明他并不傻,反而还是把仿生人当朋友,不论是否是出于过久独居的孤独感(但是作为工作者有社会生活也不至于),他都是一个包容世界的人。

    伊西多尔身上有很多人类身上美好的品质。

    对我来说,看关于伊西多尔篇时,跟着伊西多尔的视角走,像看着伊西多尔成长,也在身上看到自己或者他人的影子。

    我觉得最出彩的部分在于,伊西多尔找到了一只蜘蛛,但是眼睁睁地看着仿生人拿指甲剪一条一条剪掉蜘蛛的腿的部分。大背景是老友巴斯特在电视上宣布默瑟艰难跋涉的背景是人造的,而三个仿生人在伊西多尔面前慢条斯理地一条一条剪掉蜘蛛的脚,并且毫不在意地说“这也许是世界上最后一只蜘蛛了”。

    首先“移情”的概念在前文对我而言并没有很强的共鸣感,但是在这段的描写中,共鸣感突然袭来。这对于伊西多尔是听觉和视觉的双重折磨。同时,仿生人无法移情也体现的淋漓尽致,抛去对虫子的“恐惧”,在时代背景——生物奇缺的情况下,能毫不在意得折磨虫子,也让人产生恶寒,对人类和仿生人的差距感更有体会。

  • 里克和伊西多尔碰撞片段

    里克和伊西多尔双线交织的写法很奇妙。一条从平淡生活变成追捕线,一条从平淡生活变成保护线,看似是冲突的,但是在两人见面时并没有体现出冲突,这又是出于让我无法理解的对仿生人(蕾切尔型号)的爱情。虽然PKD并没有交代为什么伊西多尔不冲上楼保护普利斯,我的观点是,和里克并没有什么太大差别。

    里克作为一个赏金猎人,在和默瑟融合的时候,默瑟告诉他“‘(他的工作)是生命的基本条件,要求你自己违背自己自己认同的身份”。在前文说过,伊西多尔和默瑟融合则更为动人。本身伊西多尔就可以看到一些神奇的景象(如基皮坍塌)等,伊西多尔并没有多说,只是递给他一只完好的蜘蛛,虽然我们不知道那是真的,还是电子的。

  • 对部分概念的理解

(一)仿生人

    译后记里提到把androids翻译成仿生人的原因,是因为除了骨骼测试和移情测试,其他并不能区分仿生人和人类。

    在整本小说里,我对仿生人是几乎没有好感的。这一批能够逃到地球上的仿生人很精明,他们可以冒充警察建立警局,尤其是蕾切尔,利用里克的感情,最后甚至杀了山羊。

    但是由歌剧演员鲁芭死前说的一席话让我动容。“真人身上还是有些东西很奇怪,很感动人。仿生人永远也做不到。”虽然这句话依然冷冰冰甚至接下来讽刺了菲尔,但是说明这群仿生人并不是完全处于完全自信、瞧不起人类的状况。至少对于鲁芭是的,她对情感拥有是有渴望的。从始至终我对仿生人有明目张胆的同情感仅仅在此。

    另外,书名“仿生人会梦到电子羊吗”这个问题在书中并没有直接说出来,只是提到了仿生人是否会做梦,实则在问仿生人是否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不被人类控制的生活。

    我对此持保留意见,我不否认仿生人对自由和梦想的渴求,但是毕竟书中并没有给我绝对公平的世界形态。或者是从一开始,人类创造了仿生人,可以设置关于仿生人的一切,人类想拥有对仿生人的控制权,两者就不可能平权。

  • 默瑟主义

    默瑟主义在本文中像是一种可以利用物质进行交互的宗教,它给人类带来救赎感,也是人类的象征,仿生人不能和默瑟融合。

    所有人类崇拜默瑟,因为他们能在和默瑟融合的时候安抚自己的内心解答自己的迷惑。但是由于书写年代的差距,我不能明白交融的道理。它像一个宗教,即便老友巴斯特宣布这一切都是人造的,也有人深信不疑,比如说伊西多尔。所以在我看来,融合并找到关于自己答案的那一切大多数都是人类沉浸其中自己的感悟罢了。

  • 电子宠物产业链

    哪里有人,哪里就有市场。

    这个电子宠物产业链是相对于动物产业链而存在的。如果动物并不珍惜,电子宠物产业链就不会发展成模仿动物产业链的形态。模仿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人类希望让别人“看到”自己拥有一只真的宠物,而非电子的。因此电子宠物产业链存在的原因仅仅是为了满足人类撑面子的欲望,

    挺有意思的,也挺讽刺的。

  • 对小说部分处理手法的想法

(一)24小时

    我是没想到,这篇小说的时间点都集中在24小时之内,时间非常紧凑,节奏很快,事情发生快,人物情感变化跌宕起伏,对人类和仿生人用测试的判断一波三折。在最后我才意识到是一天之内发生的事情后,我觉得整篇小说简直是强上加强。

(二)双线故事

    对于里克而言,一天击毙6名仿生人是英雄主义写法。而其他赏金猎人和自己的摩擦、蕾切尔与自己的一夜情和感情纠葛、新买的山羊在几小时内丧命,让他整个人焕然一新。

    对于伊西多尔而言,他经历了因为疏忽所以猫的生命的逝去,经历了从孤独到楼里有(仿生)人的气息,到爱上普利斯,再到看到普利斯被击毙后的尸体。他变得想要住进人多的城里了,我愿意相信,是因为接触到的感情经历改变了他。

    他俩并没有很大的矛盾,因此我觉得他们俩并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即使一个是赏金猎人一个是特障人,都是人类,那样的情感经历给他们都有相当大的震撼。

    另外,在文中总得来说有三类人,赏金猎人、仿生人(枢纽6型)、特障人,对他们的描写像社会把人分为三六九等,有的人的出生就注定活在哪个阶层很难改变。但是在另外一层,他们三类人没有什么不同。在小说里,我甚至觉得他们受到同等压迫,虽然角度不同,分别来自于工作和自我内心的压力,异类种群的、同类种群的强制区分的压力。也有必须割舍所爱的痛苦,这个仅对于人类而言。

  • 小说和电影区别(电影看过的部分)

    我先看了电影的一部分再进行阅读。电影并没有交代得很清楚,甚至开头的测试让人云里雾里的。

    而且小说我觉得妙的地方在于剧情的跌宕起伏,比如蕾切尔到底是不是仿生人,文本中最开始是否认的,但是电影在测试结束之后直截了当地说蕾切尔就是仿生人。看了电影再看小说,感觉电影确实还是缺了点味道。

    但是电影的好处就是给人很直观的印象。我对赛博朋克不了解,但是电影里没有白天的地球,布满了蓝粉色的霓虹灯,科幻感扑面而来,让我对整个小说的氛围理解得更深入了。

    只能说,电影想要拍出原著的细节感不可能,但是确实给小说辅助作用。

  • 自己对人类和仿生人的思考

    对于仿生人的存在我是持保留态度的。

    在小说里提出的不断改造仿生人像极了克隆,确实,PDK在发展感情线的时候也牵扯出了道德伦理问题。人类真的有必要研制出仿生人为自己工作,而不是研制专注于某种工作的机器人吗?

    最后,简单地感叹一句,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有许多其他生物/非生物无法拥有的共情情感啊。


PKD超神了!


*是学校作业,书应该多读几次的,而且这是上了大学读的第一本书,很多人话都不会讲,思考也很不全面,也不是所有的细节都读懂了。读后感只会说简单句,写得挺烂的。

*欢迎且多谢指正!

评论 ( 10 )
热度 ( 96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岛野 | Powered by LOFTER